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面哨兵 博客

记录心灵的成长 见证人生的轨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8岁,告别甘肃陇东黄土高塬,去省会兰州寻梦。十年文革,两年插队:祁连山下抡锤修渠,柳弯道班工作护路:包兰铁路,换轨养护:塞上银川,以笔为耕……不经意间,滑过青春,凑近黄昏。 曾经的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,不能改变的是对生活的热爱, 让我充满激情,不懈前行。 宁夏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镇原孟坝人。

新年的童话 (原创散文)  

2015-01-22 12:59:15|  分类: 亲历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●纪实散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高建强

新年的童话

 

过了新年,我将五十九岁甩在身后,走向那片通往上班路上的杨树林。      

没有叹息。失去的和即将失去的,除了季节的颜色,存留在心里的依然那么新鲜、年轻。与其是在失去,倒不如说迎来新的收获。

 湖城依旧,沙滩依旧,阳光依旧,贺兰山依旧。

  还是那么辽阔,清丽,明快,一览无余。任由目光在银川平原这笔直、宽阔的五十里长街恣意穿行,毫无遮挡。

   瞭望这座城市,总给人一种大气、通透的舒畅。        

   行将六十,我依然保持着二十岁的心态。每天像个大男孩儿,行走在塞上辽阔的大道上,甩着胳膊,晃着肩膀,踏着二十岁的步子,脸上,像阳光一样的明亮;步履,像小伙儿一样的轻快。

我在节奏里行进,每一粒细胞似乎都在状态里。       

早起吃饭,出门坐车,车上读写,下车换乘,然后,迈进大楼,幸福地工作,幸福地回家,然后,静静地思考,血管里依然流淌的是没法阻止的激情。

 这不仅仅因为“环境没法选择,唯一可以改变的是自己的心态”。何况,我没有觉得环境的不好,失去的哀伤。我总是带着欣赏的眼光,打量我的生活,欣赏我的城市,还有,每天行走的这条小路。      

 我习惯于每天步行去坐车,喜欢穿过这条浮华褪去,一身精干的杨树林,树林里那条蜿蜒伸展的小路。每次踏上这条土路,我感到格外地亲切,仿佛听到了土地的声音,来自地核深处脉脉无声的气韵;覆盖着落叶,尚未褪去青春气息的大地的柔情,每落下一步,就有一种回弹了的舒服,汩汩淌进我的心泉,每每这时,我总觉的在与土地对话。每一次经过,体验都不尽相同。      

每次经过,似乎都能听到落叶划过空气的颤音,尽管那么低微,忽略无视,但我依然能感觉到树叶离开母体的依恋,落向土地的叹息,踩在脚下的哭泣。所以,每每落向土地,我的脚步,总是不舍。     

 每次经过,似乎都能听到立在枝头上小鸟呢喃的细语,不论它躲在那条树梢,藏在那片叶下,我都能感觉到它那脆弱的神经,不堪惊扰心的悸动。那精光无比的小眼珠,拧眉静气,定定地注视着我,最终躲避不过,“嗖”的一声远去的背影……每每这时,我总让目光追寻过去,久久不肯放弃。远处,早霞已染红了树梢。

 我喜欢这里的宁静,喜欢这种来自泥土的柔软,泥土的味道,这片曾经郁郁葱葱,鸟语花香的清幽之地,散落着铜钱般厚厚积叶的土地。春去冬来,落英无情,如今,没了花香,没了草青,也没有人工雕琢的整洁,似乎毫无景致,却很有景致;似乎毫无规律,却很有规律,就像一幅写意画,看似恬淡,却很有味道,凝视的久了,就能体验到一种神韵。每次踏入,都让我有一种自然踏实的感觉,一种谈谈的享受。

我本来是可以走捷径上班的。向北,出了宁朔南街,就是那条笔直辽阔的北京路,那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最长、最直的一条八车道。让你目光无遮无拦看去,看得周身的通透。这不仅是我们银川人的骄傲,也是外地人的羡慕。 

我每天从这里出发,沿五十里长街出行。我不想走捷径,不想与这些吵闹、繁杂的大小车辆为伍,唯恐惊扰了自己沉淀了的思绪。因为,我觉得能够静静地思想,也是一种享受,让心灵能静静地倾听,倾听一种细微弱小的生命悸动,倾听即将到来的、悄然无声的春天的脚步。

每到这时,我的思绪飞得很远,很远。对生命的体验透心透肺,洞悉得都让我惊讶!

所以,每一天我宁肯舍近求远,选择走这条斜插过去的林间小道,享受这里的宁静,感受这里的泥土,体验这里的韵味,尽管短短几分钟时间,我却觉得走得非常有味道,有思想,有发现。

当我走出树林,融入浩浩荡荡人流和车流的交响乐时,我知道自己又是一个摔着胳膊,晃着肩膀的大男孩儿。而身后那片杨树林,依然那么静谧,那么韵味十足,那么充满诱惑,似乎又在等待我又一次心灵的洗礼。 

 入夜,当我坐在键盘前,静静修改这篇车上写的《新年的童话》时,“嗖”的一声,飘来一则微信,刘紫燕转发的,一下撞击了我的心:“想写杂文,但很难。要有一个环境和心境,先要把心洗干净,无杂念,看着窗外飘着雪,身上披着棉袄,身后一盏纸糊灯罩的灯,一支烟燃着,但不吸,手里一支沉甸甸的笔,写一句,思三思,踱五步,方可出杂文。”

先把心洗净!我一下惊呆了。这是何等的境界!陈道明,这位集演员、作家、书法、画家于一身的脱俗了的奇才,能保持这般清心寡欲,大道守恒,实在是一种佛心禅语的圣贤之心呀!让我敬意得了得

读他,似乎在读我。读我,似乎又在读他。洗去尘埃,守得宁静。这大概是我的2015年最新最美的童话吧!


 

新年的童话 (原创) - 冷面哨兵 - 冷面哨兵 博客
 每天上班我经过的杨树林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